泷草

人尽皆知我爱你

家鸦与野鸦的投币式自动贩卖机

*是这样的,《新城》是随手写写没有大纲,所以多半看不到平坑的一天,感到一丝愧疚……于是我决定码个贺文,这样说出去我好歹也是交过一个完整故事的人了!然后这篇终于有脸打个cp tag(。)

*总地来说,这个命题作文风味有点奇怪,且作为一个贺文,它好像不是多么甜……谢谢之前留言的姑娘们,希望不会有人食用不适XD

 

1.
“嗨,你,对就你。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抢自动贩卖机?”

这是大学一年级新生里恩.施瓦泽,初入校园第一天,被人搭讪的第一句话。里恩用手指反复指着自己确认数次,对方都一脸热切的点头,于是他判断自己没有弄错:这是碰上神经病了。

里恩拖起行李箱,果断地绕开他往学生公寓方向走。对方在后面亦步亦趋,“哎”、“这位小同学”、“学弟学弟”地招呼了半天,里恩无动于衷。里恩走过篮球场、走过超市、走过食堂,两人一行,一路有人指指点点,分外热闹。终于走到自己房间门口,里恩停住脚,身后的可疑人物也停住脚。里恩忍无可忍,深吸一口气转身:“这位先生,如果你需要任何医疗上的帮助——”

“哎呀真是巧!”高个的银发青年笑得异常欣喜,令人十分手痒,“你住201啊?我就住你对面的206,你说这可不是天大的缘分!所以你到底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抢——”

里恩面无表情,“砰”地关上了门。

 

2.

里恩入学的这所学校历史不长,校风活泼,学风开明。校方有一些广受好评的计划,比如一个叫buddy programme的,会给每个新生都会分配一名高年级的mentor,一对一地进行学业和生活上的指导。该校的低单身率,据说跟该计划很有关系。

但里恩决定在期末测评的时候给这个计划打个负分。

“你看,我就说我们是很有缘的。”里恩现在知道这个人叫库洛了。库洛正坐在餐厅的转椅上,好似十分得意般转来转去,里恩看得眼晕,索性闷头吃饭。

“可惜你似乎不太喜欢我,”库洛坐安分了,语气略带忧愁,“我猜是因为我让你跟我一起去抢自动贩卖机。”

“……恕我直言,这或许并不需要猜。”里恩适当指出。

“你家的教育方针是不是很死板?小小年纪没点好奇心,你难道不想知道,我为什么想去抢自动贩卖机?”

“……那学长不妨说说看?”

“难为你那么想知道,”库洛一本正经,“可惜事关隐私,而隐私是跟亲密的对象才能分享的。嗯,为了让我们成为能分享隐私的关系,要么你先学着更加喜欢我?”

“……”

当晚,里恩给学校的新生引导计划写了万言管理建议书。

 

3.

新班级很好。女同学各有各的可爱,男同学各有各的可靠。授课的老师们博学风趣,校园的活动丰富多彩。除了与对门的学长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,一切堪称美妙。

而其实习惯了一段时间后,库洛的存在也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了日常。

方式是这样的:

“早上好啊后辈君!你又起得这么早,走我们一起去吃个早饭吧。”

“中午好啊后辈君!刚巧你下课了,走我们吃个午饭然后一起回宿舍午休~”

“下午好啊后辈君!什么你和同学有约?没事没事,正好我也和你的同学们熟悉一下,这也是一个负责的学长应尽的义务……哎你别走那么快啊!”

对此,里恩的同班同学们反应各异。男生们还好,艾利欧特很愿意见到库洛,因为这位学长据传有着丰富的舞台音乐剧经验;马奇亚斯也大致是个赞许的态度,觉得这位学长虽然跟得紧了点,但十分周到,堪称榜样;尤西斯不予置评,只冷冷一句我哥都没这么管过我;盖乌斯眼神深沉,微笑也深沉,世间的一切都是女神的引导,他说。

女生那边就比较微妙了。有一天库洛兴冲冲地跑来找他,硬是塞给他一副新出的卡牌游戏,走人的时候正撞见艾玛。艾玛跟他客气地道完别,回头看看里恩,一脸显见的欲言又止。里恩头顶三个问号,问委员长你怎么了?艾玛吞吞吐吐,脸颊绯红,思忖再三,终于鼓起勇气询问道:“那个,里恩同学……库洛学长是不是在追你?”

里恩手里的blade“啪嗒”一声掉到了地上。

 

4.

里恩将艾玛的问题在舌尖滚了三遍,脑中分析了三十遍,做了挥刀练习不下三百遍,仍然得不出结论。


里恩,十七岁,虽然恋爱经历为零,但总觉得喜欢的方式不是库洛那样的。库洛更像是看他困扰便觉得有趣,时不时就要制造出一点突发状况。而里恩现在已经很是能从善如流、见招拆招,库洛有时候就会露出有点遗憾的表情来,看得里恩微微烦躁。——但说到底,就算是爱逗人玩,为什么是自己?

这时里恩不免想起一个问题来:为什么库洛当初要找上一个素未谋面的新生,去抢自动贩卖机呢?


5.

“你竟然还记得问啊。”库洛兴高采烈,还有点不好意思。

里恩也是后来才注意到的。说起自动贩卖机,库洛一直有这样一个怪癖:他从来都不用纸币,只投硬币;如果没有硬币,宁肯去找人借或者换,也不用现成的纸币,里恩的零钱有一大半都是这么被他坑走的。但里恩早前做梦也没想过,自己会有严肃地问起“你为什么要找我一起去抢自动贩卖机?”的一天。云老师说得对,有因才有果,解果必循因,只能说世事无常。

“所以说为什么?”里恩表情认真,坐姿端正,好像在请教老师。

库洛摸摸鼻子:“所以你现在喜欢我了吗?”

里恩想拔刀。但他仍然实事求是地答道:“学长,且不论我是不是喜欢你,我以为经过这半年的相处,我们之间至少能讲几句实话。我知道你虽然经常让人措手不及,但决不是会做出抢劫这种荒唐事的人,遑论对象还是嗯,一台自动贩卖机。如果说你当时是遇到了什么困难,现在也没能解决的话,我希望看看自己能不能帮得上忙。”

库洛愣愣地看了他片刻,突然大笑起来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!你可真是……哈哈哈,哎呀太有趣了……”

里恩冷冷地沉默下来,反复告诫自己此时不能揍人。库洛笑了一会儿自己消停了,他顺了口气,清了清嗓子,煞有介事道:“那么,看在学弟这么喜欢我的份上,我就负起责任,向你揭示谜题的答案吧。”

 

6.

里恩看着库洛把一张五百元纸币塞进投币口,被拒收;塞进投币口,被拒收。如此反复数次,里恩终于看不下去了,拿过那张看起来再正常不过的纸币重新塞入,这次自动贩卖机发出顺滑的收币声,饮料前的选择按钮柔和地亮了起来。

库洛选了一罐苦番茄汁拿给里恩,又给自己选了一罐苏打水,痛快地饮了一口:“现在你明白了吧。”

里恩哭笑不得地拿着饮料:“学长,就算你跟自动贩卖机合不来,这也并不构成你要抢劫它的理由。”

“你说得对,”库洛一脸凝重,“但自从一次事故之后,我就跟自动贩卖机结下了梁子,从此再也不尝试用纸币跟它沟通。”

“……什么事故?”

“有一天,呃,就,它不肯接收我的纸币,我又没有带硬币。我就试着把自己刚买的乐透6给放了进去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结果机器接收了。我敲敲打打大半天那台自动贩卖机也不肯把彩票吐出来,我心想反正自己从来没中过,于是就算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结果开学那天正好开奖,我一看,居然中了,”库洛愁眉苦脸,“五万日元啊,就这样断送在一台自动贩卖机里头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抬起眼来看着里恩,表情真挚:“如何,后辈君,你现在觉得,我想抢劫自动贩卖机的动机正当了吗?”

 

7.

教授心理学概论的露茜奥拉老师曾说,人心是世界上最难解的事情。如果你想真正了解一个人,你要听他说的,看他做的,但不要完全相信;你要去发现他所渴望的,感知他所回避的,探寻他的目的。这个过程中,要极尽耐心,戒怒戒躁。

在一个落差过大的滑稽答案面前,里恩觉得自己有违背师嘱的风险。


“库洛,”里恩尽可能地保持客观冷静,“我想我应该说清楚,我想问你的,实际上是三个问题。一,你为什么想抢劫自动贩卖机;二,为什么找上我;三,为什么这件事事关隐私。第一个问题,我估且当你说了实话,后两个呢?”


库洛看了他一会儿,撇撇嘴道:“你看起来很想揍我。”

还没等里恩点头称是,库洛自己悠悠然地接了下去:“关于第三个问题,说是隐私,其实是逗你的。你也看到了,我这个人呢,运气不太好,基本逢赌必输,拿这件事来说,就是到了手的奖都能自己跑掉。身边的人也或多或少有点倒霉,这就不跟你细说了。”

里恩握紧拳头,又松开。里恩知道库洛是孑然一人。高年级生里面,乔治、安杰莉卡、托瓦等人与库洛相熟,里恩和这几位学长学姐处得不错,偶尔听他们提过几句库洛家庭的事情,但因为库洛本人始终没跟自己提起过,里恩便觉得无从深究。如今他愿意提起一点来,也仅仅是一点而已,随后那扇门又关上了。

“所以你看,确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吧,”库洛叹了一口气,“让你抱有奇怪的期望还真是抱歉了。”

“……那第二个问题呢?”里恩语声艰涩。

“这个,”库洛又叹一口气,“我说了怕你不信啊。”

“你说不说,和我信不信是两件事。”

“我对你一见钟情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就知道你不信了!喂,你还好吗后辈君,刚才那可是表白唷,你是不是该说点什么?”

“……恕我直言,我没见过比这更不正经的告白了。”

“我可是很正经的!”库洛凑到里恩面前来,一张脸放大数倍,“当初可还思量了好久,第一句开场白是要说‘嗨我对你一见钟情’还是‘嗨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抢自动贩卖机’,我觉得显然后者比较让人印象深刻。”

是啊,印象深刻到让我在接下来几个星期里看到你就想绕路走。里恩十分无奈:“你这真是毫无说服力……”

库洛直起身来,半是认真半是玩笑地道:“所以,你愿意相信我吗,里恩。”

 

8.

露茜奥拉老师还说过,喜欢和信任是两个问题。在缺乏信任的基础上,喜欢永远是空中楼阁,总有坍塌的危险。

如果库洛尚无法决定做到这一点,那里恩只好从自己做起。

 

9.

“啊,我没带硬币。”

“喏。”

“哎呀后辈君可真贴心~你想让我怎么报答你?以身相许如何?。”

“……你还钱就行。”


Fin.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、对这真的是Fin.了(揍

2、(……有没有人看到过河崎和多吉的同人,非cp意味的,滑跪求

评论(8)

热度(13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泷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