泷草

人尽皆知我爱你

真夏の通り雨

*乔治中心,坟头献花,一点前辈组粮食,一点缇妲阿加特粮食

*写出来打个预防针,假如前辈组真的有人是铁血相关,恐怕我和法老控只能活一个


真夏の通り雨



刚决定去ZCF见习的时候,修密特博士的意见很大。倒不至于跟他拍桌子,博士自恃身份,哪怕跟最亲近的弟子,也做不出这样的事情。但冷言冷语是免不了的,“去了就别回来了。”乔治向他递交本阶段最后一份研究报告时,博士喝着咖啡看书,看也不看他一眼地这样说道。乔治拿他不是很有办法,因为缺乏经验:还在主日学校的时候他就跟着博士一起搞技术了,而乔治于此道实在算是天赋异禀,博士因此看重他,对他像是对半个儿子,体现在他竟然能记得住乔治的生日,还送他一柄崭新的、自制的扳手。乔治记忆中,博士几乎从没对他生过气。这个当口,他只好反复地、诚恳地陈述事实:“老师,我去两个月就回来了,目前骑神的研究正告一段落,您也总说,年轻人该多出去走走看看……”


博士还是不看他:“你是这么想的?那你跟我说说,你想看什么?”

乔治说:“利贝尔已经将导力运用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,我想,在ZCF应该能得到许多新的启发和灵感……”

博士将书“啪”一下重重合上,嗤笑道:“在这种时候?放着骑神不管去找启发和灵感?”

乔治说不出话。

“你要去,可以,”博士冷冷地说,“想清楚你是为了什么去。拉塞尔那老家伙可够你受的,去了就别给我丢脸。”


博士最后也没有来送他上定期船,但乔治跟缇妲联系时,才知道博士已经给ZCF传过话,替他安排得十分妥帖。他站在定期船甲板上,想,回去的时候不知道要带点什么特产给博士,才能哄得他开心。又想,假如给他一块简单的罗盘,他能很快根据风速算出定期船此时的速度……他杵在栏杆边漫无边际地想这些,掏出一个甜甜圈慢慢地吃,听到旁边有旅客在低声议论帝国现在的局势。天气很好,四月的天空既蓝又高,定期船平稳地航行,像一尾脱离了星球的鱼。


到了ZCF,他发现博士骗了他——拉塞尔博士只是时常出人意料,艾莉卡.拉塞尔才是真正难缠的那个。最开始的一阵子,玛多克工房长焦头烂额地分给了他一些莫名其妙的开发任务,诸如便携式猫咪定位器,苦西红柿培育状态监测仪,家用温泉生成机——如此这般,乔治后来知道大部分都是拉塞尔博士的异想天开。但事实证明修密特博士将他教得不错,他挺效率地完成了这些工作(“原来安东尼经常失踪是因为在外面有猫了!”米妮亚姆医生大为震惊),玛多克工房长因此十分感动,甚至掏出偷偷私藏的香烟要与他共享。乔治婉拒了这一好意,工房长挺遗憾地把烟捏在手里,吞吞吐吐地问他:“乔治君……你愿不愿意去给拉塞尔博士帮忙呢?”


修密特博士既然最终同意他来ZCF,当然不会是让他来搞生活创新小发明——乔治有过这样的疑惑,但另一方面,他承认自己挺乐在其中。然而快乐总是短暂的,所以他说:“这是我的荣幸。拉塞尔博士在做什么研究呢?”

玛多克摇摇头不肯多说,只给他指了路。他循着指示来到中央工房地下的一扇研究室门前,对着门口用夸张的红色字体写着“危险!!!”字样的提示牌忐忑地研究了片刻,正要敲门,却听见里面隐隐传来争吵声。


“修密特那老家伙虽然不是东西,好歹眼光还是不错的,他推荐的人不会差到哪儿去……”是拉塞尔博士无奈的声音。

“我跟您说了多少次了,少他一个不少!我才不会让来路不明的帝国人接近我的缇妲和我的研究!”

他感到有点尴尬,站在门口没动。拉塞尔博士继续劝说道:“那孩子有跟修密特一起研究过骑神,老吝啬鬼,只肯把照片发给我看……让他参与进来,对推进我们现在的研究会很有帮助……”

“您说到底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!骑神算什么,那种莫名其妙的东西,我才不承认!”女人的声音大声吼了回去。


骑神不是什么莫名其妙的东西……乔治挺想这样分辩。但骑神究竟是什么呢?是救国的守护神,还是杀人的利器?他说不清。在帝国尚且这样,在异国他乡的利贝尔,骑神的印象只有更加教他感到陌生。他在门口茫然这片刻,没留神一个小小身影已经走到他身边来了。缇妲拉了拉他的衣服,红着脸小声道歉:“乔治哥哥,对不起,妈妈总是那样……其实她自己也很好奇骑神是怎么回事的。”


她难为情的样子让乔治想起一个熟人,于是他忍不住摸了摸缇妲的头发安慰道:“没关系,我没放在心上……”伴随着蹬蹬蹬的脚步声,艾莉卡一把拉开门,看见的就是这一幕。这位几乎未曾谋面的金发女性是大陆首屈一指的导力应用学家,乔治曾经十分期望能与她多加交流,但他未曾料到,两人第一次正式照面的场合会是现在这样——艾莉卡仿佛燃烧了起来,带着鲜明的热度,咬牙切齿地朝他露出了恶鬼般的凶相:“小子,胆子很大嘛……”


后来的事情他不太想回忆了。总之在丹和拉塞尔博士的竭力劝阻,以及缇妲差点哭出来的哀求下,艾莉卡偃旗息鼓,使得他能够完好无损地站在研究室里,参观ZCF开发的最新式导力装甲。艾莉卡眼神冷酷,简单跟他介绍完,从鼻子里出气道:“你身为帝国人,本来是不应该被允许参与到开发环节的。但老头子对你师傅买账得很,坚信你一定能搞出点儿名堂——”她拿来一张纸,塞到乔治手上,“现在让我看看,你是不是能物尽其用。”


乔治讪笑着接过,低头一看,认出那是一张导力装甲的局部设计图纸。他讶异艾莉卡竟然肯如此轻易地就将图纸给他看,研究片刻,却发现了一处动力牵引装置的问题。他略一思索,拿出随身的笔在图纸上简单进行了修改,将图纸交还给艾莉卡:“您看,现在这样是不是更好一些?”


拉塞尔一家凑在图纸旁一起围观。半晌,艾莉卡抬起头来,神情复杂道:“算你聪明。”


拉塞尔博士挺高兴地拍拍手:“哎呀,艾莉卡,别别扭啦,他不就比你当时快了一点儿嘛,这下可好玩儿了……乔治君,是吧?你对导力应用是不是挺有心得的?”

乔治有点儿不好意思,实话实说道:“算不上,刚才那个设计是因为之前正好用到过,没想到现在还能派上用场……”

博士立刻来了兴趣,追着他问是做什么样的东西,怎样做,做了用来干什么。乔治只好一五一十地跟他描述托尔兹技术部的摩托发明史,用手比划不够,还得画出图纸来演示。讲到导力摩托初次组装完毕,在校园里咆哮着试运行引得学生一路围观时,拉塞尔博士兴奋得眼睛发亮,摇头感叹道:“你还在上学就能一个人做出这样的东西,现在的年轻人真是了不得,要是我也年轻个几十岁……”


乔治受他感染,笑容还挂在脸上,只是笔停了下来:“我主要负责理论和整体设计……真正成型,也是多亏了几个朋友帮忙。”


他经此一役,开始正式留在研究室里协助导力装甲开发。艾莉卡仍然没让他直接接触跟导力装甲动力有关的核心技术,但也不避着他,乔治很感激,因此拉塞尔博士得空找他聊骑神时,他都尽量知无不言。但这样的机会不很多——他从前只知道自己老师是个不留情面的工作狂,没料到拉塞尔家有过之而无不及。艾莉卡在研究室里指挥的模样十足是位独裁者,工作起来甚至对缇妲都很严厉。“趁着年轻不多干一点怎么行!”她一边这样说,一边将乔治指使得团团转。“你是瞧不起老年人吗!”拉塞尔博士听到了就会这样顶回去,然后扔出更多乍一看匪夷所思的改良意见。后来乔治每次去跟玛多克申请调遣材料和备件,工房长都会对他一通嘘寒问暖,真情实意地握着他的手说:“乔治君,你和丹两个人,你们可一定要坚持住啊!”


有时候他实在累得挪不动窝,就会索性在研究室里过夜,睡着了也不做梦。醒过来的时候,手边会有多出来的热茶和甜甜圈。有一天他睁开眼,缇妲还埋着脑袋在工具箱里捣鼓,乔治跟她打招呼:“缇妲,早啊。”


缇妲抬起脸来,脸上有一块地方蹭得脏兮兮,冲他笑得像朵软绵绵棉花糖:“啊,乔治哥哥,早上好!今天也请多指教。”

乔治看着她的笑容,感受到一些不同寻常,试探着问:“缇妲,今天有什么好事吗?”

缇妲脸红了,笑得有点害羞:“今天,今天不是最后一个阶段的导力装甲测试嘛……还有就是,阿加特哥哥要到我们家来吃饭啦。”


阿加特其人,乔治也是有所耳闻的。“是一个没有教养的红毛小子,心怀不轨在缇妲身边打转的害虫,”听到乔治问起,艾莉卡阴森森地露出微笑,“乔治君,你可别跟他学坏了,否则……”艾莉卡一般叫他“大块头”或者“那个帝国人”,因此乔治顿时明白自己问错了对象。缇妲在一旁涨红了脸辩解道;“阿加特哥哥才不是那样的!”


阿加特哥哥是最好的哥哥。乔治跟她一道走在买菜的路上时,缇妲很认真地这样讲道。他们今天的测试完成得很顺利,艾莉卡难得松了口让他们早早结束(“我也得回家为迎接那个害虫早做准备”),乔治跟缇妲相处久了,有时候也会忍不住想逗她,问:“怎么个好法呢?”缇妲顿时来了精神,一口气讲,看起来可能有点凶狠,用一把很吓人的大剑,但实际上又细心、又温柔,还很勇敢,是保护过她和爷爷的超厉害的游击士!

乔治看看她,想,没想到啊,我竟然也有能理解艾莉卡博士的一天……缇妲又说:“阿加特哥哥原本还有个妹妹的,叫米夏……但是米夏小姐已经不在了。”

她本来还要继续往下说,却忽然想起什么,看了看乔治,将这个话题就此打住。乔治心里有点预感,于是真正见着阿加特的时候,就有点莫名其妙的心虚。阿加特看上去倒不凶狠——也可能是在缇妲面前,凶狠不起来,并且他至少一半精力花在避开艾莉卡出其不意的陷阱上——对乔治也堪称友好,听说他现在在帮拉塞尔家打工,还忍不住露出了一个同情的眼神。


他们有惊无险地吃完一顿饭,双双被艾莉卡赶出来扔垃圾。阿加特可能是被艾莉卡坑习惯了,看起来并不很狼狈,随口跟他搭话:“帝国现在不太太平吧?”

乔治含糊道:“毕竟内战刚结束不久……还是利贝尔和平。”

阿加特挺意外地看了他一眼:“倒是也有过不那么和平的时候。”

乔治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。阿加特笑了笑,说:“不用太在意。我跟挺多帝国人打过交道,最欠揍的也就是一个会弹鲁特琴的轻浮混蛋。”

乔治点点头,鬼使神差道:”我听说,你本来有一个妹妹……”

他说完就后悔了。但阿加特回答得很坦然:“是,百日战役的时候去世了。那个时候我还不够强,没能保护她,”他看了看乔治,忽然说,“你可以对自己更有自信一些。”

乔治没听懂:“你是指……?”

“如果是我搞错了的话先说声抱歉,”阿加特挥挥手,“但能被拉塞尔老爷子承认的人可不多,更别提艾莉卡了。有一些事情是非得我们游击士或者军队出面不可,但有一些事情,是你们这样的人才能做到的,没谁能替代谁……这也是为什么缇妲会那么拼命。”

乔治本来沉默着,听到这儿却有点惊讶:“缇妲吗?”

阿加特耸耸肩:“那家伙有个朋友,挺混账那种。”


夜晚的蔡斯很安静,同样是工房都市,氛围却与卢雷截然不同,跟托利斯塔反而更相近。乔治吸了口气,慢慢说:“我也有个朋友……曾经有一个,也是很混账的。”


阿加特无言地拍了拍他的肩。他们出来得有点儿久,缇妲从门里探出头来,一脸担心的神情:“阿加特哥哥?乔治哥哥?没事吧,有什么需要我帮忙吗?”

他们摆手示意没事,一起往回走,走到拉塞尔家温暖明亮的灯光里。乔治想,缇妲说的没错,阿加特果然是很厉害的。就连缇妲自己也是很厉害的。他可不要输给一个小姑娘了。


两个月时间转瞬即逝。即使在艾莉卡的高压下,乔治也抽空整理了一份见习报告,准备回去先给博士过目。在此之外,也忙着挑选给亲人朋友的土产,给老师的,给安的,给托瓦的,还有给里恩的。缇妲很有干劲地陪他一起挑,恨不得把蔡斯的好东西全装给他,乔治没来得及阻止,结果等到真的要走,才想起来对着两个塞得满满当当的大箱子一筹莫展。拉塞尔祖孙来送他,缇妲捏着衣角,看起来快哭了:“对不起啊,乔治哥哥……时间太紧了,妈妈他们又正好到国外开会,都没来得及给你好好送别……”

拉塞尔博士哄着她:“缇妲,别担心,我会跟修密特那老家伙好好说说的,让他别那么小气,多把乔治借我们几次。”又问乔治:“乔治君,在利贝尔的日子,你还有所收获吗?我可不想大老远地被修密特在背后说坏话。”

他从镜片后投过来的眼神是严肃的,带着长辈的严厉。乔治温和地跟他道谢:“是的,当然。这段时间承蒙您照顾了,利贝尔是个好国家,我学到了很多。”


他到达卢雷的时候,外面正在下雨。这是他的祖国的六月,雨季连绵,低气压一直持续,漫长如同没有尽头。他在停机坪上对着两个死沉的箱子犯愁,旅客陆陆续续从他身边走过,抱怨糟糕的天气。正犹豫着要不要干脆叫大学实验室的学弟来帮忙,忽然有人拍他肩膀:“唷!乔治,看起来很为难嘛。”


安还是老样子,光是洒脱地站在那里,就有许多过往女孩子红着脸侧目。托瓦也在她身边,乔治还没从愕然里回过神来,她已经气鼓鼓地抱怨开了:“乔治君真的是太见外了!忽然出国也就算了,今天回来都不说一声,要不是博士,我们到现在还不知道。”

乔治连忙说,我听说你们都很忙,安有家族的事情要帮着打理,你又因为NGO的事情在全国到处跑……还没说完就被托瓦打断,她看起来更生气了:“是有很多事情,但乔治君的事情,即使在很多事情里也是重要的事情!”安拍拍他:“你就别狡辩啦,托瓦发起火来我都应付不了。总之呢,让我们担心是你的不对。”乔治只好反复道歉,又说:“我给大家都带了特产……”


安杰丽卡让家里执事开了车来,箱子放进后备箱里时,整个汽车都往后颠了一颠。他们开往卢雷工业大学,一路上有些时间,足够他给两位亲友简述利贝尔的见闻。说到缇妲时,安不由得心驰神往:“是吗,利贝尔也有那么可爱的女孩子吗,真好啊,我也想去……”乔治就没忍心继续跟她介绍艾莉卡。托瓦端正坐着,说:“那旅行的第一站可以定为利贝尔啦。”


乔治没反应过来:“旅行?安吗?”

“没错,”安杰丽卡答道,“我跟老头子说了,这段时间把家里安顿好了就出门。他已经快气死了。”

这不是什么好笑的事情吧……乔治苦笑着说:“利贝尔的话,就是要出国?你计划去几个地方,不会是全大陆吧?”

“就是全大陆。”

安杰丽卡轻松地说:“别怀疑自己耳朵。我考虑这件事已经挺久了,正好前两天契机找上门来,所以我想,就是现在了。”

乔治不明白:“什么契机?”

“是里恩君哦,”托瓦安静地说,“里恩君前天来卢雷找小安,把导力摩托还给她了……说是最近都不会再需要,还让我们代他跟你问好。”


车辆在雨幕中驶进大学。下了车,安替乔治分担了一个箱子,说,自作主张很抱歉,但摩托我先停在你们研究栋附近啦,毕竟巡回大陆可不是闹着玩儿的,出发之前还得麻烦你帮忙好好整备一下。他们一同走向宿舍,两位友人簇拥着他,是回家了的安心感。乔治说,这是当然,你放心。


他在六月底完成了导力摩托的改良。这是一个难得的晴天,连日的阴霾一扫而空,空气里散发着清爽的夏日气息。焕然一新的导力摩托停在街道外,行人来来去去,投来许多好奇的眼神。乔治跟她们简单介绍了新的改良内容,安对着崭新的坐骑兴奋不已,托瓦则发自内心地赞叹说:“乔治君果然很厉害,这么短的时间内,一个人就能办到这样的事情……”

话说出口,三个人都陷入短暂的沉默。乔治点点头说:“这都多亏拉塞尔博士的魔鬼训练了。”安扬起一个不羁的笑容来:“驾驶方法没变吧?我要开始试驾喽?”

她熟门熟路地俯身骑了上去。引擎的轰鸣声在雨后的空气里轰然响起,听上去令人心情十分舒畅。安大声笑着,在街道上扬长而去,不久就缩成远方辨识不清的一个小点。


但她还会回来的。她总要回来。乔治清楚这一点,因此他不去问安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选择出门旅行,又或者想从旅行中得到一些什么——因为哪怕对于他自己而言,利贝尔也是远远不够的。俗话说,下雨过后,地面会更加坚实。他们是托尔兹1205年的毕业生,是即将成为地面,成为基石,最终化为尘土的普通人。但假如让他知道在人所能涉足的地方埋有宝藏,他就想去渴求,去挖掘,去贪得无厌地攥在手里,好使他能够最终回到这里来,做所有他能够做的事:为了在被碾作尘土之前,不忘记当初下过那场雨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27)

© 泷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